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参考 > 正文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6 11:02:31点击量: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
访谈专家:储建国(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专家解读
“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为什么要提出这一根本要求?党员干部如何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储建国。
  党员干部要“接地气”
  我们党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根本利益。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是共产党人革命、建设经验的总结与升华。建党之初,我们党的宗旨就是“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要与党的目标保持一致,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关联起来。
  储建国谈到,革命时期,我们党是为人民打天下;建设时期,我们党是在为人民执政。中国共产党保持人民性的制度原则是民主集中制。人民利益包括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集中主要体现人民的根本利益,民主则主要反映人民的具体利益,群众路线实际上是具体利益与根本利益互动的过程。现在更加需要强调深入到人民的心中去。
  广大党员干部要“接地气”,首先要知民心,知道广大人民群众心中之所想、之所求。正是因为这种接地气,我们需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与人民群众结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共同奋斗的共同体,共同去面对和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建设中存在和引发的问题。
  时代要求加强自律建设
  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为什么当前必须有这样一种深刻认识和危机意识?
  通过对各国政党的比较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西方现代化模式中的“社会造国家,国家造政党”的道路是完全不同的。这就要求我们党承担更大的使命,代表更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加重视党内治理,实现更高程度的政党自律。
  那些现代化比较成功的非西方国家,通常是政党自律水平比较高的国家。在中国这么一个大国实现现代化的使命,政党自律必须达到更高的水平。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自律程度很高的政党,但市场经济环境下,少数党员干部受各方利益诱惑出现腐化堕落。
  政党自律与个人自律不一样,它不只是道德上的自我约束,还要通过加强党内制度建设,使党员和干部行为符合政党目标。
  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强调:“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如何通过党内政治生活来预防公仆变身“官老爷”?
  储建国谈到,全面从严治党是我国现代化道路必然要求。在历史上,只有中国共产党通过制度创新,才真正掌握了民主集中制的精髓。制度创新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特点的民主生活制度;二是以沟通讨论为特点的集体决策制度;三是以政治核心为特点的统一领导制度;四是以纪律检查为特点的党内监督制度。这四项制度创新的大方向就是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具体利益的统一。
  权力约束和监督是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的核心。党中央通过出台八项规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系列重大举措,让群众看到从严治党是下了狠心,也说明党内的制度是有效的。制度设计好了,关键还要用起来,如何用好,需要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之下。
  全会还特别提到,对一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行为,要严肃问责追责,依纪依法处理。这也是为了防止部分领导干部的私心作祟、个人政绩观作祟,从而脱离群众、劳民伤财。这种现象也是可以通过制度来纠正的,党内监督正在得到强化,今后还会建立国家监察制度,有助于形成这方面的政治问责过程。
  基层党组织要保持生机活力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巨大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党该如何做到真正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不能是一句空话,要经常性地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毛细血管的作用,过好组织生活,充分收集民意,不要害怕普通党员和群众的牢骚和批评,要通过批评看到具体的要求和期望,千方百计地让党内民主生活变得更加活跃,更可持续,这是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
  储建国表示,尤其是在基层组织这一块,要高度警惕部分基层党组织脱离群众的状态。他发现部分地区的基层党组织除了交交党费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党组织生活,这是非常危险的,也是基层党组织缺乏战斗力的表现。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血肉联系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在一点一滴的日常生活中做出来的。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同时让适应新时代,具有感召力的政党理念引领党内生活,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真正感受到成为共产党员所应有的责任感,这会让制度治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来源:《湖北日报》2016年11月16日03版)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