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参考 > 正文

【心得】把握“两学一做”的文化内涵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5 19:27:57点击量: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中央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党内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对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刻内涵,可以从不同的文化视角进行理解、把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的中国哲学精神。注重知行合一是中国哲学的一个显著特点。王阳明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牟宗三先生在《中国哲学十九讲》里也讲到,西方哲学只是当哲学看,重视理论的分解,而中国哲学尤其是道德哲学既重视理论,又重视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中国哲学这种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的精神,要求在学习教育中必须秉持学是前提、做是关键,学是牵引、做是目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原则,坚持既学又做、边学边做,做到学、做两重视、互促进、相检验,知行合一、经世致用。
  当然,从总体上看,知之非艰,行之惟艰,知易行难。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力点放在实践上,盯住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学和做。真正做到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日日皆新、生生不息的进取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都强调了一种改革创新和不断进取的态度。《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体现了这种日日皆新、生生不息的进取精神和解放思想永无止境的追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体现了上下结合、以上率下的治道理念。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注重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中国儒家的优秀治道传统。而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吸收了这种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传统治道理念和党内教育的成功经验:各级党委和各党支部负有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和各党支部书记负有第一责任,各级领导、党委成员、支部成员负有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责任。由此,确保了学习教育的强势推进和组织领导。(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刘胜江)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