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参考 > 正文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作者:杨 晶    发布时间:2016/11/18 15:46:14点击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指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论断,毫不动摇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牢牢把握基本路线的科学内涵和时代要求,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沿着正确道路和方向前进。
  一、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对于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教训、科学分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并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具体论述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30多年的改革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基本路线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
  (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全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最核心、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指导全局的总任务、总方针、总政策,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决定了全党的政治方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总纲,是指导全党一切活动的基本遵循,是讲政治必须首先遵守的根本原则。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党的基本路线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积极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容不得半点怀疑和动摇。只有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才能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上保持清醒不糊涂,把稳航向不动摇。只有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党内政治生活才能保持正确方向,党的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当前,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这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是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写精彩的根本要求。只有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我们才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十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规定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首要的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能否坚持好党的基本路线,是党的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基础性的问题,关乎党的团结统一、关乎人心向背,关系着党的兴衰成败。基本路线坚持得好,全党就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内生活就充满生机活力;反之,就会人心涣散,各种错误思想倾向得不到纠正,党内政治生态乱象丛生。只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建设才能扎实推进,我们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等四种危险,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科学内涵和时代要求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始终牢牢抓住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
  (一)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关于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赋予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更加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更加丰富的战略内涵。新时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抓好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人民的主体地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把全面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发展局面。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要求,摒弃重规模轻质量、重速度轻效益的粗放增长,使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发展路径从以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转变,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实现新旧发展动能的接续转换,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依靠创新转变发展机制,引领中国发展;协调处理好发展中的重大关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永续发展;依靠开放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发展格局;通过共享分配发展成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获得深厚的力量支持,以新理念推动发展新飞跃、赢得发展新优势、创造发展新奇迹。
  (二)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矢志不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个历史进程中,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性质和政治基础,筑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制度和道路基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体现和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全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各项工作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不断推向前进。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是要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实践;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中国发展进步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要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用奋斗和实践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三)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破解当前发展难题的重要法宝。面对世界经济形势带来的新挑战和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改革开放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始终坚定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从我国国情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放眼世界、面向未来,有领导有步骤地推进改革,明确改什么、不改什么、怎么改,以强大的战略定力确保改革方向不出任何偏差。坚持改革开放要充分发挥和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充分调动亿万群众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热情,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推动改革破浪前行。坚持改革开放要勇于自我革命。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要从党和政府自身改革做起,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准确界定、自觉限制自己手中的权力,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改革开放要勇于推进各方面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完善适应改革开放的新规则、新机制,培育大胆探索、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形成以创新驱动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归根结底要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实践中。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准则》提出的具体要求,确保党的基本路线得到全面、正确、积极的贯彻执行。
  (一)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思想路线。党的基本路线的确立,正是以重新恢复和确立党的正确思想路线为前提和基础的。党的基本路线要长期贯彻执行并保持生命力,必须以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作为坚实的支撑和保障。要坚持解放思想,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克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畏首畏尾、得过且过等错误思想倾向,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坚持实事求是,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从不断发展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国内外形势变化发展、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体生动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要坚持与时俱进,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放眼世界潮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把当代中国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不断推向前进。要坚持求真务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犹豫、不观望、不懈怠、不软弱。凡是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有益的、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的,就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造福人民。
  (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言行。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复杂严峻,各种打着不同幌子、以形形色色形式歪曲和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观点和倾向时有出现,严重干扰党员的思想认识,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开展,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危害不容忽视。要旗帜鲜明地拿起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与一切错误言行作斗争。针对歪曲和否定党的基本路线、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否定改革开放、否定党史国史军史的错误言行和论调,要针锋相对、理直气壮地予以批驳,旗帜鲜明地讲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讲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所具有的巨大优势、韧性、活力、潜能,讲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用有力的舆论斗争和强大的正面宣传捍卫真理,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在与各种错误思想和言行的斗争中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和认识,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三)必须把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培养造就一支自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人才保证。要把是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首要标准。强化正确的用人导向,选拔重用那些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政治上忠诚可靠的干部,坚持政治标准不放松,始终把牢选人用人的政治关。要围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锤炼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清醒,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坚决、立场坚定,不被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所左右;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党的基本路线受到干扰时,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监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严监督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以严格的管理、有力的监督、严肃的问责,确保党的基本路线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
  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人民日报》2016年11月18日06版)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