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参考 > 正文

守纪律 守规矩 守底线

作者:成丕德    发布时间:2016/11/24 11:21:20点击量:

对党员干部来说,纪律、规矩、底线都是思想和行为应遵循的准则。党的纪律是为维护党和人民利益、保证全党行动一致而要求党员必须遵守的各项规定,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其中党章是总规矩、党纪是硬约束、国法是铁规则。底线是确保思想和行为不发生质变的红线,党员干部的底线包括政治底线、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等。党员干部守纪律、守规矩、守底线,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靠信心站稳立场。党员干部在该坚持原则、立场的时候没有坚持,往往是因为信念不够坚定,思想上没有树立起理想信念这根“定海神针”。理想信念来自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责任、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对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拥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强大定力。
  靠忠诚坚守品格。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就是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下力气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不忠诚,私下说怪话、传播一些所谓的政治笑话、段子也是不忠诚。锤炼忠诚品格要慎独,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做“两面人”,不做“稻草人”,真正做到“诚于中”“形于外”。
  靠敬畏抵御诱惑。习近平同志一再告诫我们要有敬畏之心。共产党人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要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总规矩和总遵循,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经常躬身自省,对标道德高线、不触纪律红线、守住法律底线,时刻保持清醒警觉,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靠戒慎防微杜渐。做人做事最怕在细、小二字上疏忽。一些党员干部崇尚大事讲原则、小事论感情。其实,小事不讲原则恰恰是危险的开始。很多落马者都是从失小节、存小过、犯小错开始,由量变到质变,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自毁前程。古人修身提倡“慎厥身修思永”,就是要做到慎欲、慎权、慎独、慎微。因此,党员干部要谨言慎行,不做失德失范之事,坚守党性原则和做人操守。
  靠平常心摆正自我。手握权力,容易滋生高高在上的心态,容易迷失自我,不把纪律、规矩、底线当回事。党员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对于权力职位切不可头脑发热、利令智昏,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摆正人民公仆的位置。(《人民日报》2016年11月24日07版)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