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典型示范 > 正文

恪尽职守作表率 爱岗敬业树形象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0 09:34:56点击量:

——武汉轻工大学“双带头人”黎丹同志典型事迹

黎丹,女,优秀共产党员,副教授,武汉轻工大学土建学院结构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2005-2008年一直担任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2011年至今担任结构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长期以来,黎丹老师积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淡泊名利,乐于助人,关心集体,顾全大局,无论是教学科研工作、教研室工作、班主任工作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受到学院领导和教职工的一致好评,表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和素质,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先后被评为2008-201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1-2012学年校优秀班主任和2011-2013年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土建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她的领导和带领下,支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支部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在2014年全校党支部年度考核工作中,结构教研室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2009-2010年结构教研室被评为文明教研室。

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潜心修业、教书育人

作为一名专业老师和班主任,黎丹老师坚信“爱”是教育的基础,师生之间保持人格平等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是促进学生心成熟发展的要诀。她热爱教育事业,爱学生,肯为他们花时间。黎老师被学生加入了20多个QQ群,不仅为在校生答疑,毕业多年的学生有时也通过QQ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个人感情上的困惑,毕业生的成就也愿意和黎老师分享。2004届毕业生陈凯于2007年在土木工程系网页上留言“很高兴看到土木系的壮大,感谢黎老师在毕业期间给我的希望,一个颓废青年有了今天的模样。”目前陈凯同学是碧桂园集团武汉分公司的副总,曾任职恒大集团武汉分公司高管。他正是在黎老师这里获得了鼓励和希望,现在回报母校。每年都安排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实习,实习生又从学长那里继续获得了做人和事业的启发。99级毕业生黄小飞创办的“武汉飞雨膜结构公司”需要新生力量,在黎老师的安排下,每年10多个学生在该公司实习兼勤工俭学。

师生的感情是靠生活学习中的点滴建立起来的,黎丹老师用自己的真心真情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2011年校庆聚会上2001级的毕业生吴启斌对黎老师深鞠一躬,说:“大学逃过不少课,但黎老师的课我从没逃过,受益至今。” 2007届毕业生汪亮以研究生复试专业第一的成绩被重庆大学录取,立刻打长途跟给予他考研帮助的黎老师报喜。陈晟同学毕业不到五年晋升为中建二局的项目总工,也首先向黎老师报喜。2013年土木系首届毕业生返校聚会上,黎老师赋诗一首《我们的十四年》,纪念和土木“黄埔一期”一起走过的日子。

与专业结合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黎丹老师从2006年就开始指导土木学生参加“结构模型竞赛”,曾多次带队参加中南地区竞赛和湖北省首届竞赛,指导的参赛队获得校一等奖、湖北省三等奖、中南地区优秀奖。

黎丹老师一直担任教研室主任,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前后分管土木系本科教学工作,工作任务繁重,但对学生从不敷衍,总是悉心指导。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黎丹老师积极探索教学方法,钻研业务,精心制作课件,实地拍摄、多渠道搜集适合的工程案例,补充最新的专业信息,开阔学生眼界。她制作的课件通过多途径组织教学,2011年参加建筑类多媒体课件竞赛,获得全国三等奖、湖北省二等奖。

二、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政治坚定,思想过硬

作为班主任,黎丹老师注意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荣辱观,注重对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全面引领。对学生要求严格,发现不正之风坚决抵制和正面引导。班上曾有人请吃请喝拉选票竞选班干,还有人靠这种方式试图获得困难补助。也曾有学生担心课程不及格,考前私下送购物卡给黎丹老师希望老师行方便,黎老师都一一拒绝,并同时引导该生依靠正确途径取得成绩。对于这些不正之风和是非的混淆,黎老师总是能采取有力、适度的办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考场上“考试看人品”是黎老师写在黑板上的监考箴言,震撼了一些试图作弊的学生。学生们给黎老师留言——黎老师确实不一样。作为专业教师,她以严谨求实的教学态度和充满正能量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品行。

黎老师工作细致有特色,是学生的良师益友。2012年9月一开学黎老师就接到班上一个一直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的退学申请,申请书足足5页,去意坚决。黎老师经过仔细分析后找该学生谈了2次话,鼓励他放远眼光坚持完成学业,也为他尽早完成学业指出了方向。此后一直关注他的心态和学习。目前该生已顺利毕业,踏上理想之路。

建筑学2010级学生李唯创立墨一设计工作室,自费出版自己绘制的“校园十大建筑”明信片,进行“武汉高校校园文化产品开发及校园文化推广”的创业实践。黎丹老师自掏1000元购置100套,支持李唯的创业,同时将明信片作为毕业生返校聚会赠给校友的纪念品。

三、支部工作有声有色

结构工程教研室共14人,是土建学院人数最多的教研室,除了教学工作还担任了每届的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湖北省和中南地区“结构力学竞赛”、“结构模型竞赛”培训指导工作。教研室党员带头,大家齐心协力,结构模型竞赛取得了2014年湖北省三等奖、中南地区一等奖的好成绩。力学竞赛每年均有多人获奖。

结构教工支部还是学院建设的好参谋。学院目标责任制、分配制度、实习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等都积极讨论出谋划策,提出建设性意见,得到学院采纳,体现了教研室整体素质。支部“两访两创”活动开展扎实有成效,通过交流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并贯彻到工作中。

支部还结合工作中的核心任务开展学术交流、户外拓展、支部结对争优创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支部凝聚力。支部党员经常交心谈心,营造和谐、进取的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黎丹老师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责任感和甘于奉献的精神,用自身的正能量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带领着结构教研室这个优秀集体走向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