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

作者:组织部供稿    发布时间:2016/05/06 17:23:37点击量:

各分党委、党委各部,各院(部)、处(室)、直属单位,工会、团委:
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具有战略全局意义的重要部署,是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现实需要,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证。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我校拟订了《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已经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施行。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将其纳入今年校院(部)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项目清单首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要加强督查考核问责,把督导的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学习教育措施落地见效。
各分党委、机关(直属单位)各党支部要根据学校的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部门)的实施方案和具体学习教育计划,于510日前报党委组织部。
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
2016426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办发[2016]22号)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主要目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要增强针对性,要带着问题学,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对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缺乏充分认知,盲目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利益;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能力席位意识淡薄,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学校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三)基本原则。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二、主要内容
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强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中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坚持学与做结合、知与行结合,切实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全体党员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全体党员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一是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四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五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六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七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知之深爱之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
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系列讲话,要注重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是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二是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是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是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五是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尊重网络主权,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等;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六是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七是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各分党委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在把握好以上学习内容、学习要求的同时,无论是党员还是领导干部,还要注重联系本职工作实际,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努力方向。要对照讲话提出的各项要求,总结分析贯彻落实情况,找出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确保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以申博为引领,在学校十三五规划开局、本科教学评估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建设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主要措施
支部主题党日作为推进我校两学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基本要求是,以分党委为单位(机关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每个月固定一天为支部主题党日。坚持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每次支部主题党日都要组织学习,每项重要工作安排都要先组织学习,在集体认真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按月交纳党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等规定动作和创新措施,推进开展学习教育,将三会一课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抓严抓实抓好。各分党委、机关(直属单位)各党支部根据各自实际分别确定支部主题党日时间。
(一)排查组织关系。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按照《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鄂组通[2016]6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正式组织关系在本党支部的党员、正式组织关系转出后未收到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的党员进行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4月底前完成党员信息核查和联系查找工作,6月底前完成规范管理处置工作,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畅通党组织同党员的联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二)动员部署培训。427日,学校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动员部署培训大会,对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对党支部书记以上党务骨干进行培训,为学习教育的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56日前,全校所有党支部都要召开支部全体党员会议,对本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布置。
(三)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各分党委要引导党员强化自学,制定党员年度学习计划,按要求完成学习内容,运用多种形式,满足党员学习需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并鼓励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在自学的基础上,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每月至少1次。各党支部每两个月开展1次专题学习讨论,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开展。党员领导干部都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
1.4-5月,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2.6-7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学习讨论;
3.8-9月,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4.10-11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等进行学习讨论。
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学校发展担当作为。要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四)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要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求,讲清两学一做的时代内涵和具体要求。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坚持以上率下,党员校级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或到分管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分党委书记也要带头讲一次党课;邀请本单位优秀党员现身说法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五)选树身边先进典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促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及各项事业科学、内涵、跨越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学校党委将于今年七一前夕,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营造学习先进、起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鼓励先进、弘扬正气,激发正能量。
(六)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11月底前,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2月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党支部采取适当方式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八)立足岗位作贡献。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全校党员师生要结合落实学校2016年工作要点和年度工作目标,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从我做起,增强党的意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办学使命,增强社会责任感,求真务实,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教师党员要紧密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掌握先进教学理念、提升教学与科研能力、争做教书育人与科研创新的表率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要在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带领同学共同进步、争做全面发展与成长成才的表率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党员要在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争做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表率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九)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学校、学院要分别召开党委常委会和分党委会议,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四、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统一进行,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部。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纪委、宣传部、学工部、研究生部、离退休处等有关单位各司其责,负责组织实施。
(一)加强党建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学校党委要采取定点监测、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各分党委、机关(直属单位)各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进学校全面综合改革、高质量完成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真正把党员干部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根据学校方案制定本单位的方案和学习教育计划,报送学校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各分党委、机关(直属单位)各党支部负责人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严要求、作表率、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二)强化组织保障,注重分类指导。各分党委、党支部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对毕业未转出组织关系的学生党员和出国留学党员、流动党员进行梳理,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专题网站、校园广播、校报专栏等宣传阵地,重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新兴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和成效,传递中央声音、形成正确导向,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抓好典型宣传,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