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献精神 > 正文

如何理解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1 17:47:50点击量: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讲政治,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所强调的:“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内涵同样十分丰富。强调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口号,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牢记于心、落实于行;强调保持一致,不是没有明确的内容和指向,而是要具体体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强调保持一致,不是一般的一致,而是高度一致,做到声调步调完全合拍、言行表里完全如一。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准则》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我们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必须经常看齐、主动看齐,这样才能真正看齐。这是最最紧要的政治。”这是对中央政治局的要求,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要求。《准则》明确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这“三个看齐”、“三个坚决”,是政治要求,也是政治纪律。我们要树立高度自觉的看齐意识,经常和党中央要求“对表”,看看有没有“慢半拍”的问题,有没有“时差”的问题,有没有“看不齐”的问题,有没有“不看齐”的问题,主动进行调整、纠正、校准,切实做到政治立场始终不移、政治方向始终不偏,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据新华社11月28日电)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