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参考 > 正文

为什么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1 17:49:27点击量: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这深刻阐明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根本体现。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最重要的是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党中央的权威来自于民主基础上的正确集中,形成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实践,依赖于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维护。《准则》重申了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在强调坚持“四个服从”的同时,突出强调“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一新概括新要求,是对长期以来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全党同心同德、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深入领会、牢牢把握。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关键所在。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领导着一个有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的大国,如果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没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各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们党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丧失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的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当前,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前进道路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坚定自觉地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