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典型示范 > 正文

感党恩 献爱心 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晴空

作者:xcb    发布时间:2016/05/09 13:03:02点击量:

——记武汉轻工大学离退休老党员梁声誉老师
她,是一位在教坛上辛勤耕耘三十七载的老党员、老教师。多年来,她怀着对党的无限虔诚、崇敬与挚爱,时刻不忘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她坚持资助困难学生,用爱心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晴空。她的精神,激励和感染了无数人,在她的影响下,他们接过爱心接力棒,将爱继续传递……她就是武汉轻工大学离退休老党员梁声誉老师。也许,她资助的金额并不惊人;也许,她的举动的确很普通,但在她身上,我们能真切感受到博大无私的爱,在她的精神里,我们能清晰聆听到那永远动人的赞歌。
我把党来比母亲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
梁声誉老师出生于1927年,迎接她呱呱坠地的是隆隆炮火。她的童年、少年、青年时期都在战火纷飞的岁月中度过,她亲眼目睹并切身体会了旧社会劳苦大众承受的深深苦难,她也亲身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带领人民生产建设走向富裕的光辉历程。16岁时因父亲去逝,家住大别山的她一家生活非常困苦,直到解放后情况才发生好转。后来,是党给了年轻的她到武汉进修和念大学的机会,从此她的人生发生了根本转变。“党对我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没有党就没有今天的我,我的一切都是党给予的,我永远忘不了党的恩情”,这是梁声誉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
在甜水里泡大的人不知道甜水之甜,在苦水泡大的人浅尝甜露便觉甘之如饴,何况党的温暖比母亲乳汁还要甘甜!吃水不忘挖井人,过上幸福生活的梁声誉老师一直对党的恩情念念不忘,时刻想着要为党做些什么。梁老师首先想到的是党的教育事业。自从1951年走上学校讲台,她在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站就是三十七年。一个满腔热血青春激昂的年轻倩影,被岁月塑化为皱纹充额霜雪满头的苍暮老者,梁老师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学校,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不仅如此,每逢重要时刻,梁老师都会以她独有的方式向党致以诚挚的谢意:建党九十周年前夕,她特地缴纳1000元特殊党费,对深爱的党聊表寸心;自己的工作单位——武汉轻工大学60周年校庆时,她又托人捐赠1000元,表达对学校华诞的祝福。为了更好回报党的恩情,梁老师还想到了对知识孜孜以求同时却被贫困深深困扰的孩子们。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看到贫困学子那一双双对知识无比渴求的眼睛,梁老师暗暗做出一个决定:尽己所能,资助贫困学子圆上求学梦。多年来,她不间断地资助贫困大学生,资助金额累计达数万元。如今虽已90高龄,梁声誉老师仍然坚持每个学期从微薄的退休工资中拿出1800元钱,资助在校贫困生。她甚至多次联系学校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希望资助贫困学生直至自己离世。“我自己深受党和国家的恩情,只要我还能发挥作用,就要不遗余力地回报社会,可惜时间不多”、“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能做的只是力所能及的小事。跟我自己所受的恩情比,这只是万分之一。现在几个受助的学生都很勤奋、懂事,就像我的亲孙子、孙女一样,希望他们以后能够成才,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老人深情的话语让人动容。
对于困难学生,梁声誉老师不仅在经济上给予资助,在成长成才方面也予以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引导。正受着梁老师资助的2013级在校学生鄢杜鹃经常到老人所在的养老院与其谈心,汇报学习、生活方面近况,老人总是在学习方法、与人相处的沟通技巧等方面提出一些建议,并勉励她勤奋学习,踏实做人。在梁老师的关心帮助下,鄢杜鹃不仅学习认真,而且思想上进,积极参与班级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和鄢杜鹃一样,那些受助的毕业生去看望梁老师时,梁老师都会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嘱咐他们立足本职,认真做事,踏实做人。
受助学生说:“她就像一棵参天大树,为我们遮挡风雨。她身形瘦小,却散发出无穷能量,激励着我们勇敢前行。”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这,正是无数接受过梁老师资助的学子共同的心声。
只要人人都奉献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薪火传承、爱在延续。今年,曾受过资助的学生余亮来到武汉市阳光老年养护中心探望梁老师。工作刚刚稳定的余亮拉着老人的手,动情地说:“梁奶奶,您帮助过无数人,您的捐助不仅帮我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您感党恩、献爱心的精神更深深影响了我。现在您年事已高,但您的感恩精神和无疆大爱一定要永远传递下去。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从现在起我将接过您的爱心接力棒,每月从工资中捐出三百元钱帮助有困难的学弟与学妹,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20164月13日,受助学子鄢杜鹃也来到老年养护中心探望年过九旬的梁声誉老师,同时也表示要接过梁老师手中的爱心接力棒。“我相信只要人人都奉献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要像余亮哥哥一样,毕业工作后回馈学校和社会”。鄢杜鹃坚定而郑重地做出承诺。
如今,梁声誉老师继续住在当初执意不愿给自己的子女添麻烦而住进的养老院里。在这里,除了继续拿出有限的工资捐助贫困学子外,老人又开始用一种新的方式继续她的感恩之旅。她利用闲暇时间,专注读书写作,2013年公开出版了《屈赋译析》,还将于2017年推出《论语译析》,她要将心路感悟通过著作传示后人。我们期待着,期待着老人将九十载岁月留下的人生印迹和一名普通老党员崇高的内心世界展现给我们,那必将充满强大的正能量,激励和鼓舞更多的年轻人顽强进取、奋力前行!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