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典型示范 > 正文

辛勤耕耘 无私奉献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0 10:44:18点击量:

----记武汉轻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李援亚老师

李援亚,男,1971年5月生,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武汉轻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2年进入武汉轻工大学,2009年担任武汉轻工大学金融教研室主任和金融党支部书记,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组织员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会文体委员。长期以来,他一直坚持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学习,努力提升自身思想理论水平,使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作为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基层党员,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做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仅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方面表现突出,而且在教研室建设和教工党支部建设中付出了很多心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崇高的品质,履行了一名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连续获得2007-2009年和2009-2011年的校“三育人”先进个人。

一、兢兢业业,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李援亚老师对教学工作充满热情,并始终把传道授业作为老师的第一要务,自进校以来,他曾经承担过《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学》、《金融中介学》、《中央银行学》、《国际金融》、《金融学说史》等多门金融专业课的教学任务,2009年以来担任金融专业《金融学》和《金融英语》的主讲教师。为保证教学质量,他从教案准备、课堂组织到课后辅导、作业批改,每一个教学环节都精益求精。为上好《金融英语》这门课,专门脱产在四川外语学院进行培训;为上好《金融学》这门课,他参考了多个版本的国内外教材,并收集发生在金融实践中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结合教材的知识点进行讲解,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认为李老师授课具有“信息量大,讲课激情四射,感染力强”的特点。2005年荣获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荣获教学质量奖6次。为让金融专业的同学了解和熟悉金融业务,他积极和金融实务部门联系,在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等建立了多家实习基地,既锻炼了学生的实战能力,又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快速上手的人才。他还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为研究生指定参考文献,并要求学生每半个月上交一份读书笔记,在课余期间给金融专业学生一些金融事实问题,并在教研室一起探讨,通过这种方式督促学生深入学习和思考、学会发现问题并逐步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他不断的努力下,也收获了一些成绩,2013年他指导金融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信息技术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作为2007级和2012级金融专业的班主任,他关心学生的成长、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及精神状态,2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的表彰;他带的我校第一届金融专业毕业生考研录取率高达30%。

二、潜心科研,学术成果付诸实践

李老师的教学不仅生动、有深度,紧跟学科发展前沿,他在教学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依然潜心进行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人民银行重点项目、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及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科技部软科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以及国家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金融理论与实践》、《云南财经大学学报》等CSSCI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科研成果丰富。更为重要的是,他结合学院学术凝练方向,将学术成果运用于实践,把粮食与金融的研究结合起来,在粮食金融化、粮食海外直接投资、粮食产业基金、粮食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同时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利用假期参加湖北粮食经济学会组织的粮食银行、粮食经纪人和粮食储备调查;和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及美尔雅期货公司一起进行粮食生产加工调研,联合进行期货新品种的研发。

三、当好书记,倾情倾力做好带头人

李援亚老师从2009年开始担任金融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不仅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而且在他的带领下,形成了一支团结、进取、奉献的教学队伍。近几年金融教工党支部的党员教师获得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的立项,如张旭波副教授获得200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和2011年湖北省社科基金立项,邢慧茹老师获得2013年湖北省社科基金和2014年湖北省科技厅软科学的立项,李援亚老师2014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的立项。在项目经费的使用上,党支部多次组织大家学习相关文件,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的财务规定,严格制定经费预算,严格按照规定使用经费和报销。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金融学的专业课程众多,为了使专业教师的专、博结合,教研室在定期的教研活动中相互交流各自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拓展视野。新进教师采取坐班制度,听课与备课相结合,为站稳讲台打下基础。根据老师们的特长和兴趣,鼓励选择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等不同类型的发展方向。在他的带领下,教研室的全体老师以学生为本、默默奉献,开展一系列与学生相关的教学活动,比如王文胜老师和邢慧茹老师建立了量化分析小组,鼓励金融专业和双学位金融班的同学积极参与,帮助同学们建立投资模型并进行测试,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积极组织同学参加中金杯全国金融衍生品大赛、量化投资大赛、证券及期货投资大赛;王亚君老师利用自己的创业经验,指导学生获得湖北省创业大赛一等奖。在挑战杯、大学生金融节金融知识竞赛、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等比赛中教研室教师不计报酬、全身心投入。
在担任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的组织员的六年来,他严格履行组织员职责,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的审查工作,了解和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抓好党员教育工作。特别是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谈话阶段,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再次强调一名党员光荣与责任。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