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2 12:13:17点击量:

各分党委、党委各部,各院(部)、处(室)、直属单位,工会、团委:
2016年7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习总书记“七一”讲话)。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把全校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上来,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关于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鄂宣办〔2016〕22号)和《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鄂高工委〔2016〕29号)精神,现将我校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周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深入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对于我校师生员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信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全校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思想保障,对于动员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拼搏,全面深化学校教育综合改革,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二、深刻领会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将学习讲话与“两学一做”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刻理解精髓要义,准确把握讲话对历史提出的新总结、对现实提出的新主题、对青年提出的新要求。
1.准确把握讲话对历史提出的新总结
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我们党95年光辉历程、伟大的历史贡献和宝贵的经验作出了深刻的总结。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同学习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深刻改变”、“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等重要论述。“三个伟大历史贡献”论述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的“三个伟大飞跃”是历史的必然,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运动的必然,是我们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的原点与出发点。“三个深刻改变”准确的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是我们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的关键。“三个历史告诉我们”和“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鲜明回答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是我们学习讲话精神必须坚持的信仰和信念。
2.准确把握讲话对现实提出的新主题
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八个方面的要求,为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培养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意志、唤发精神、凝聚力量,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开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同中国方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和学院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以赶考心态把讲话精神贯彻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增强学习效果。
3.准确把握讲话对青年大学生提出的新要求
青年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校青年大学生要按照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要求,刻苦学习,努力求知,深入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各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要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在全民逐梦的“创时代”里,自觉的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三、把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1.做好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组织安排工作
校内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好本单位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计划,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好学习活动。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要把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学习的核心内容,在全面深入学习基础上,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党委组织部要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班和党校学习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建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讲团,深入院(部)宣讲;要把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教学内容,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思政课相关教研室要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认真组织好新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学第一课”。离退休工作处、学工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要精心组织安排好学校师生员工、离退休干部职工学习活动。党委宣传部要充分运用校报、广播台、校园官网、专题网、微信等媒体做好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宣传与解读工作,营造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2.抓好抓实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
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做示范、当表率,要把通读讲话与专题学习结合起来,在把握精髓、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全校教职工学习。全校教职工要根据下半年教职工学习计划安排,结合自身承担的工作任务,灵活安排好学习活动,做到真学真信、深学深悟、活学活用。
3.开展形式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学习活动
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中深入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作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解读报告。围绕习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积极组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师深入开展研究探讨,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如:主题团日活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征文等,进一步推动师生员工的学习,实现学习讲话精神全员参与、全员覆盖。
4.结合工作实际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按照“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把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学以致用,以用促学,要以学校工作任务完成成效检验学习效果。全校上下要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对照今年各项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责任,扎实推进学校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全面开展,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要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内涵发展,深入推进学校各项改革,推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提质进位;要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深化“五个要素”、“五个体系”建设,抓实抓好学校党建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由学校党委直接领导,由党委宣传部协调组织实施,学校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动讲话精神在全校上下落地生根。
2.坚持学用结合
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宣讲、带头实践,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注重理论指导实践,注重学习贯彻实效,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切实把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设计、具体为工作任务、体现为工作实效,努力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3.及时总结并推广典型经验与做法
各单位在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要注重特色,既要创新学习形式,也要丰富学习内容,要注重总结提升。要培育、选树、宣传本单位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表现突出的个人与集体,及时总结推广他们好的经验与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4.加强督促检查
校党委将把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情况纳入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年终考评内容,确保学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各分党委的学习贯彻情况,要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
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
2016年8月28日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