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参考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作者: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分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23 13:16:58点击量:

从总体上看,新形势下党员干部队伍的理想信念是坚定的。但是,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上不够坚定,存在不同程度的“弱化”“虚化”“淡化”“异化”现象,导致出现了“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员要在精神上补“钙”,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清醒认识新形势下党员干部队伍理想信念的现状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核心和灵魂。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问题上,绝大部分党员干部认识是清醒的、态度是坚定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由于对马克思主义研读不深、理解不透,存在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有的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难以企及,对实现党的最高理想信心不足。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缺乏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迷恋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理念,在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态度暧昧、立场模糊。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不忘初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化,群众观念淡漠,不关心群众疾苦,忽视群众利益,有的甚至与民争利。
  核心价值观是民族文明进步国家发展壮大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是人们的精神支柱和行动向导,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自觉发挥带头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经不住市场经济考验,经不住权钱色诱惑,价值观逐渐异化变质,有的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无所作为,有的追求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有的甚至贪污腐化,走向犯罪的深渊。
  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的原因分析
  导致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不够是一些党员干部不能“真懂真信”的重要因素。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真懂”。他们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实际上他们并没有真正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只是凭主观印象作出了自己的判断。另外,一些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陷入“经院化”,理论与实践脱节,对于当前新的国际国内发展态势缺乏理论关照,尤其是对一些群众有疑惑的问题缺乏令人信服的回应,这也是影响真懂真信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相对处于低潮,而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科技、军事仍处于强势地位,有的党员干部对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缺乏正确认识,从而导致理想信念不坚定,对社会主义道路心存疑虑。
  第三,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差距、地区差距、贫富差距、环境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党员干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看不到改革发展的主流,对社会发展前景感到迷茫。
  第四,理想信念的动摇往往是腐败分子走上违反犯罪道路的起点,同时,腐败现象也是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的腐蚀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力正风反腐,党风政风民风正日益好转,但反腐倡廉依然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一天不取得决定性胜利,坚定理想信念的任务就一天不能放松。
  多向发力构筑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巍巍长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坚定理想信念,应从以下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第一,抓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与学习,打牢坚定理想信念的根基。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发展马克思主义。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研究,推进话语体系转换,将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实践充分结合,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我们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回应,不断把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的成功经验上升为人类社会发展意义上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坚定理想信念,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要坚持研读原著与领悟原理结合,学习讲话与推动工作结合,深入领会系列讲话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讲话蕴含的坚定的信仰追求、真挚的为民情怀、勇敢的担当精神、务实的思想作风,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第二,抓党性教育,坚定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的具体规定为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标准。能不能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是检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重要尺度。每一个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学习党章,尊重党章,敬畏党章,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在任何地方,都要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抵制错误思潮。旗帜鲜明地对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等错误思潮进行辨析、批驳,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其实质和危害,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第三,抓领导带头,发挥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带头,政治局带头,各级领导干部、领导机关带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各项决策能够落地生根并深得民心的重要原因。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同样,坚定理想信念,也必须领导带头,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抓手,中心组应带头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示范引领全党学习教育活动。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应自觉加强自身理想信念教育,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让普通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第四,抓纪律规矩落实,净化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生态环境。坚持从严治党,通过党员干部队伍作风的持续转变来践行党的宗旨原则,使党员干部的行为与奉行的理想信念达到一致。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把理想信念坚定作为新发展党员的第一标准,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疏通“出口”,探索党员退出机制。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根据党章规定和党纪要求,及时处置党内宗旨意识淡化、理想信念动摇、道德滑坡的不合格党员,净化党员队伍。同时,要加强党内监督,通过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进行警示教育,强化“伸手必被捉”,不断纯洁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第五,抓工作落实,使坚定理想信念与岗位工作互相促进。“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理想信念不仅是思想认识问题,也是实践问题。坚定理想信念,不仅要学而信,更要起而行。坚定理想信念除了要加强理论学习,重要的是要把理想信念所孕育的精神状态体现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作风中。通过坚定理想信念所催生的精神动力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通过在工作岗位上争创一流的业绩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执笔:罗志刚)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