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参考 > 正文

以上率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何海涛    发布时间:2016/11/23 13:18:11点击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就会早日形成。
  领导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
  在六中全会公报中,22次提到“领导干部”,10次提到“高级干部”,并从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维护中央权威、严明纪律、牢记宗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廉洁自律等方面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53次提到“领导干部”,23次提到“高级干部”。其中第一部分就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结尾时进一步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做到对党始终忠诚、永不叛党。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明确提出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可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人群。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这部分人抓好了,他们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了,就能在全党作出表率,就能顺势而为、事半功倍,正所谓“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因此,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首先从“关键少数”抓起。
  “普通多数”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多数”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全面从严之“全面”,首要就体现在是对全体党员和全部组织而言,因此必须全党一起动手。领导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但在一个有着8800万成员的大党中,领导干部在人数上毕竟是极少数,“普通多数“才是党组织的主体部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决定性作用。全会公报中,除了针对领导干部的特殊要求外,其他则是对全党所有成员提出的普遍要求。
  再好的制度规划决策,只有真正贯彻落实,才能转化为良策善治。而“普通多数”则是制度规划决策的执行主体,制度规划决策的执行力度和质量,取决于“普通多数”的党性修养水平、政策领会水平、沟通协调水平和资源配置水平。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普通多数”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执行水平,才能让制度规划决策落地生根。
  “普通多数”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人民群众对党组织的认识和评价,不仅来自于对“关键少数”的直观感受,也来自于与“普通多数”打交道的直观感受;不仅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来自于“普通多数”在执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的表现。“普通多数”在群众中形象好,党组织的威望就更加高;“普通多数”真抓实干为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利实惠,为人民办实事解难事,人民就更加拥护党;“普通多数”遵规守纪,群众才会更加守法信服;“普通多数”笃信党的理论,群众才会更加信党爱党。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让“普通多数”保持党的优良作风,塑造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普通多数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如果说“关键少数”是党的组织肌体的主动脉,“普通多数”则是党组织扎根人民群众的毛细血管。没有千千万万的“普通多数”党员,党的群众路线就会大打折扣,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就会变成油水不融的分离关系。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培养千千万万的合格党员,整饬千千万万的基层组织,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变成现实的行动,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所以说,“普通多数”虽然普通,但却不是次要群体,而是“关键多数”。“普通多数”应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终端目标。
  以上率下达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目标
  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中,领导干部是抓手,是关键;普通党员是目标,也是关键。“关键少数”与“普通多数”都是党组织大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通过二者的自我约律和良性互动,才能达致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目标。“关键少数”引领示范“普通多数”。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当前党在作风方面的沉疴痼疾,虽然大量表现在基层,但病根子往往在上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党内政治生活影响巨大,他们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牛鼻子”、“火车头”和“风向标”。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不好,就会上行下效,让党的作风建设“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只有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解决好领导干部监管失之于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才能有效地引领和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更好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才能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六中全会也正是基于“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才将领导干部确定为整顿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抓手,提出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领导干部要对自己的“关键少数”定位保持清醒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看齐意识,牢记立党宗旨,自觉按照党内法规严格要求自己、磨练自己、提高自己,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党性和高风亮节的个性示范引领“普通多数”,形成月朗风清,光明磊落的党内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之所以关键,在于它对于“普通多数”的示范作用,在于推动全党政治生活的引领作用;“普通多数”之所以关键,在于它的数量优势,在于它扎根基层、执行决策的实践角色。全面从严治党,要通过“关键少数”辐射拓展到“普通多数”,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湖北日报》2016年11月23日)
  (作者系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