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典型示范 > 正文

突出问题导向,在凝聚青年上积极改革探索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8 08:40:05点击量:

——团委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
一面党旗,一幅“入党誓词”。6月1日下午,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会议室显得格外庄重。校团委党支部全体成员与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团联合会、科创协会等组织的学生党员代表齐聚一堂,参加校团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共话“学校共青团改革”。
“参加今天团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应到党员4名,实到党员4名。刚才各位党员在签到的时候自觉交纳了本月党费……”校团委田兴恒通报了党员到会和本月党费交纳情况。
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高唱国歌声音洪亮,举手宣誓神情庄严,诵读党章目光专注……那神情、那姿势,无不淋漓尽致地折射出党员们对组织的崇敬之情、敬畏之心。
“新形势下,共青团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必须始终牢记肩负的政治使命,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定力……”校团委副书记李鑫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
校团委书记刘竞以《从的发展历程谈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为题,为与会党员上了一堂生动别致的党课。“青年要认识国家和社会大势,在学习、生活、工作中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有信仰、有担当、有智慧的人。”
“本学期以来,我支部按照学校党委“两学一做”活动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举办了第十八届‘常青之春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团委副书记陈丹对校团委本学期开学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小结。与会学生党员代表就基层团组织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新媒体运营、校园文化建设等进行了问询。校团委成员一一作了解答。
会上,校团委全体成员汇报了上月工作完成情况,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措施。
“我们要深刻领会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要求,深刻查找学校共青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问题逐一对号入座、深刻剖析检查。学校共青团要找准问题、坚定信心、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全面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为实现我校的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校团委书记刘竞最后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据了解,自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团委党支部坚持突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点面结合,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将“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第一、精准着力“支部主题党日”定调谋篇。
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基本原则。对“主题党日”活动的设计,始终以党建带动团建,以团建融入党建为基本依归。二是(三定)定时定人定责团委党支部把每周一上午确定为党支部例会日”、把每月第一周周三上午确定为“支部主题党日”,严肃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支部所有党员必须参加,雷打不动,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工作承诺,接受监督。三是(大小结合)采取小例会+大党日结合的方式。“小例会”是指团委党支部例会由支部4名党员参加,主要是传达党的最新精神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梳理和铺排党建工作。“大党日”是指“支部主题党日”的参加人员范围扩大到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团联合会、科创协会等组织的学生党员代表。学生党员的加入主要是便于他们及时向团委党支部反映青年学生的诉求,并了解和掌握共青团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第二、彰显特色,让“支部主题党日”更接地气
团委党支部根据青年学生思想活跃,对新生事物接受度高,有自己特有的行为方式和表达方式的特点,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设计上更加注重接地气。概括起来有三项举措,就是“主题1根线、载体1+3、模式o2o”。一是主题1线。团委党支部将“共青团改革”这一重要工作融入到主题党日活动中,将走进青年,面向基层,倾听青年声音等要求贯穿在党日活动的始终;二是载体“1+3”。所谓“1+3”就是“党日活动+团日活动+实践育人+组织建设”。目前,团委党支部已经在两个团支部中以“党日+团日”的方式开展了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同时,还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扩大了在大学生中的影响力。下一步,团委党支部还将把主题党日活动和基层团组织建设、学生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利用多平台来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三是模式o2o。团委具有较丰富的新媒体资源可以实现双线联动。目前,微信公众号“青春轻工大”粉丝数接近7000人,微博粉丝数5000多人,同时团委还是全省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试点单位,这些都为实现双线互动创造了条件。目前,团委支部主题党日已将回复学生网上提问和诉求作为一项既定内容,有力促进了“支部主题党日”形式多样性发展。
第三、问题导向,使“支部主题党日”取得实效
一是党员意识进一步提高。每月固定的支部例会和主题党日制度,使得党员,包括学生党员的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得到了切实的提高。现在支部活动已经实现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党员的作风进一步转变。支部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常态化联系青年“1+100”制度得到落实。党员与青年心贴心、实打实,带着感情为青年学生成长服务。三是组织活力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团委相继开展了学校共青团述职大会、启用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行十大杰出青年、十佳团支部网上评选、全省“我的信仰”主题团日等活动,受到了青年学生的热捧,各级团组织的活力不断激发,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