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典型示范 > 正文

一名优秀党支部书记的三张答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01 17:18:15点击量:

——记医护学院临床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旋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尽心尽责地履行好支部书记的职责,抓好支部建设,为党旗添光彩;作为教师和教研室主任,她用心组织教学,用爱呵护学生,鞠躬尽瘁,不辱使命;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她不忘初心,志存高远,只求耕耘,莫问收获。她就是我校医护学院临床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王旋老师。
熟悉王旋老师的人都知道,她最早是一名医生,在校医院一干就是十年。然而就在她干的如鱼得水,事业一帆风顺之时,却服从学校安排,于2010年转入医护学院担任一名专业老师,并于2012年担任了临床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对此很多朋友不理解,为她惋惜,她却淡然处之
有人说:党支部书记是个虚职,没有权力、没有待遇,就是一个只干活的职位,而王旋却认为这是组织对她个人的高度肯定,把它当成一种荣誉。临床教研室是一个特殊的集体,专业方向不统一、思想基础薄弱,她的主要任务就是按照学院党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工作思路,通过思想武装把大家“拧”在一起。为了认真履行好支部书记的职责,她坚持抓支部成员的思想建设,认真落实了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支部成员开展理论学习和读书活动,并把它作为支部成员交心、交流的平台。工作中,她主动将青年教师加入她的科研及教研团队,先后有6位青年教师参与了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项目,并指导齐玲老师获得了新进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工作之余,她还把临床教研室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成对子,以老师们的丰富经验去帮扶同学们,多次带领党员教师、学生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医送温暖,使老师们、同学们都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受到了教育。
教师党支部工作不同于其他支部工作,不仅要做好支部的常规工作,更要在工作中将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实践有机结合,打好党建、业务的“结合牌”,消除“两张皮”现象。为了抓住普通党员的聚焦点,王旋老师平均每两周组织一次教学研讨会或者是研究生导师组会,把党旗插在中心工作的阵地上。今年6月中旬,她还主持了“护理临床课程评价体系研讨会”,组织党员教师为学院的学科发展、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等出谋划策,既丰富了支部活动的内容,又推进了课程教学改革,落实了长期促教促研方案。通过传帮带等多种形式,近年来,她先后带领支部成员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一门,省级精品课程三门,主持省(部)级教、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国内外刊物论文数十篇,并获得学校“文明教研室”称号,临床教研室党支部也连续三年被评委“优秀党支部”。
有人说,教师就是一种良心职业,教师的工作不能用简单的时间和尺码来度量。学生占据你的不只是时间,还有你的精神和灵魂。党员教师更是如此。2013年起,王旋老师担任护理学2013级1班的班主任。她们班贫困生比较多,有7名,其中特困生2名。对这些家境贫困的学生,她重点帮扶,长期给予学习和经济上的支助。每逢佳节,自备粽子、月饼等,与他们共度。每年春节,会自费为同学们张罗一顿团年饭。今年7月,她们班的孩子们就要陆续下医院实习了。为了帮助学生安心实习,她分别同班上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谈心,对困难的同学予以经济上的资助。临行前,她仅对学生提出了一个要求:“实习很辛苦,不要做兼职勤工俭学,有任何困难找老师”。有位女同学当场就感动哭了,该女生说:“老师,我平时不太会表达,但老师和同学的好,她心里都明白。”听到学生这番话,她很感动。谁说付出没有回报?用真心去爱你的学生,能得到丰厚的心灵回报!而这,是只有她们教师才能拥有的精神财富。
就在今年5月,学院分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不忘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铮铮誓言久久回荡。她说:“作为一名教工党支部书记,要递交三份答卷:一份交给师生,鞠躬尽瘁,不辱使命;一份交给自己,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一份交给党,为党旗添光彩。”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