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典型示范 > 正文

梁声誉 资助学生回报党的恩情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2 08:53:29点击量:

武汉电视台三套《生活全报道》栏目播出

视频链接地址:http://xcblmt.whpu.edu.cn/content/?691.html

【主持人】武汉轻工大学有一名中文系退了休的老教师叫梁声誉,她今年已经是九十岁高龄了。梁老师家在解放前生活是非常困难的,解放以后她被聘为人民教师,从此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梁老师为此心怀感激,她也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着社会,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要用自己的一辈子来回报党的恩情。

在养老院我们见到了九十高龄的梁声誉,退休前,她是武汉轻工大学中文系教师,现在老人腿脚已经不太利索,但思维清晰,竟然还在坚持翻译《论语》,准备出版。

【梁声誉老师】:我把它注解出来,翻译出来,然后我把它加以分析,现在的年轻人再读它就很容易,我就做一点力所能及的。

除了学术上数十年如一日教导学生,梁老也特别关心学生的生活。有人病了她送去饭菜,有人家里穷她给钱买衣服,还有人得了白血病她主动送钱。在梁老离休后,这些小小的帮助一直再继续。

【梁声誉老师】:我很喜欢年轻人,另外的话呢,把年轻的学生交给我,我应当是对他们负责。他有困难,我多少尽一点绵薄之力吧。

2010年开始梁老又决定定向捐助贫困学生,每学期1800元钱,第一个受捐助的余亮已经毕业参加工作。

【梁声誉老师】:他回过头来,他又到我们学校来资助了一个学生。

2014年起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学生鄢杜鹃也与梁老结缘,目前已经接受梁老3年多的资助。在这两个学生身上,梁老已经资助了两万五千元。

【鄢杜鹃】:我觉得梁奶奶给我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持,还有精神上的鼓励。梁奶奶挺关注我的学习的,但她从来不给我压力,更多的是给我鼓励。现在我已经大四了,马上就要步入社会了,我觉得等我拥有了一定的能力,我也会跟奶奶一样,回馈社会。

梁老的退休金除去生活开支其实也所剩不多,说起为什要这么做,梁老说是党给予她今天所有的一切,她要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回报党的恩情。有生之年她会一直捐助下去,甚至有能力时还要多资助几个学生。

【梁声誉老师】:再紧张我也要捐,我不能不回报。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