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爱洒杏坛一路歌

作者: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6/05/06 23:55:28点击量:

记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袁滨渤

23个春秋,7届高三毕业班,280名名牌大学的学生,4000余名接受过她免费辅导的高三学子,920多篇博文,100多万字的心灵寄语……一串串数字记录着袁滨渤在教育一线所作出的贡献。
  教书为本 严谨笃学
  “教书为本,严谨笃学”是袁滨渤作为天津市语文特级教师的执著追求。她热爱普教工作,深谙课堂教学成功的前提是师生的和谐互动,是知识与思想的交融,是解惑与明理的升华。她着力探索语文素养与学生素质的共进效应,把抽象教学演变为具象的快乐学习,使课堂充满活力,从而形成“激情导入、设问质疑、创设情境、启迪创新、协作互动、共同评价”的特色教学。
  “我要把课上得再‘厚重’一些。老师传递的不仅是知识,聪明的老师传递的是智慧,传递智慧的老师才是学生的导师。”为此,袁滨渤设计了课前5分钟的“名言佳句”释疑、“真情放送”演讲、故事囊、沙龙札记“分享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她引导学生从阅读入手,拓展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一教学方法通过《天津教育报》的连续报道,为普教同行所共识共用。她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中,承担了国家级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语文学科网络与教学》等项研究,撰著了《迈好高中第一步》教案和《中学班级德育评价的深化研究》实验报告等专业论文,获得全国优秀成果奖。她编写的《古诗文译注讲析》、《古代小说戏曲详注与评析》,对课堂教学改革起到了促进作用。20万字的专著《心灵的问候》也已出版发行。6篇论文获国家级、市级一、二等奖,5篇论文获得市级成果认定,完成4项国家级、市级课题。
丝丝春雨 倾注真情
  “育人为先,甘为人梯”,是袁滨渤作为天津市十佳班主任的高尚情怀。她爱教育、爱岗位、爱学生,真挚的爱心,使她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学生,都能施之以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
  2010年新年前夕,她外出担任评委工作,白天的工作非常辛苦,强度很大,但是每天晚上她还要在写字台前,为每个学生写新年寄语,一写就是四五个小时。她给小真同学写了这样一段话:“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就非常喜欢你,喜欢你的纯真活泼,更喜欢你的简简单单,潜意识里觉得我们能成为很好的朋友……”每一个祝福,她都会精心设计,做成漂亮的贺卡。当新年到来的时候,每个孩子都获得了一份沉甸甸的新年礼物。手捧这份饱含师爱和祝福的珍贵礼物,每个孩子都从心里敬爱袁老师。在2010年高考中,她所授课的班级中54人考取全国重点大学,600分以上19人,班平均分592分。小真同学以695分荣获天津市理科投档分第一名,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理科实验班录取。
  “帮困是教育,激励更是教育。”袁滨渤用自己获得的奖金和工资的一部分共4万元,设立了“班级奖励济困基金”。为困难家庭的学生交学费,带单亲家庭学生去远足,给喜欢音乐的学生购买演唱会门票,跟爱好体育的学生打羽毛球,用1500元为60名学生购买了清华大学的纪念牌。
  默默奉献 甘为人梯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袁滨渤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体现。她时刻牢记党员的宗旨,倾心于教育事业。在家读书、写笔记常到深夜,节假日跑图书馆、去家访,已形成习惯。虽患有严重的颈椎病,但她仍坚持每天在校工作12小时以上。特别是带高三毕业班时,她连续三个月辅导毕业生,致使咽疾发作。面对医生两次开出的禁声通知,她没有休息,依然声情并茂、倾尽全力地为学生朗读课文,讲解课文,答疑辅导,导致嗓音沙哑成了痼疾。一位家长在给她的感谢信中写道:“三年的时间很快过去了,一切就像昨天,多么希望再有一个或两个三年的时间,让孩子跟随在您的身旁,吮吸着您无私的滋养,在知识、学问、做人、处事等方面更上一层楼……孩子毕业了,您对她的爱和关心会让她铭记终生,我们全家也会永久地记着您——袁老师。”
  作为党员劳模,袁滨渤拒绝“有偿”家教,坚持无私奉献。她鼓励困难学生自强自立、成长成才,设立24小时家庭热线电话提供咨询、辅导。多年来,先后为4000余名职工子女免费辅导高考语文,精到的讲解和精辟的题析使学生们受益匪浅,深得社会各界好评。作为班主任,她用全新的思维,解决了影响学生发展的实际问题;作为德育副校长,她用创新的精神,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发展型”特色的形成;作为党总支书记,她用务实的作风,创办党刊,谱写了党建工作的新篇章。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