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税苑怒放的坚韧玫瑰

作者: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6/05/07 00:08:23点击量:

——记海南省地方税务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副主任科员张学睿
  她从一个师范专业大学生,一个纯粹的外行税盲,凭借自己的勤奋和坚忍,成长为全省地税系统公认的业务骨干;作为一名军嫂,一对双胞胎儿子的母亲,她以令人惊叹的毅力,在事业与家庭中寻求最佳平衡点……她,就是海南省地方税务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副主任科员张学睿。
  勤奋+坚忍:她完成了从外行税盲到业务骨干的自我超越
  1997年,张学睿从海南师范学院教育管理专业毕业后,恰逢海南财税分家,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学睿成为一名税务工作者、儋州地方税务局法规税政室办事员。
  由于干的是和自己专业相去甚远的工作,刚刚上岗时,张学睿对征税体系和常识几乎一无所知。于是,她不分昼夜,恶补金融税收等知识,《中国税制》、《会计基础》等财税书籍,她看了许多遍,很快就对各项税收政策烂熟于胸。从1997年到2007年10年间,张学睿从儋州地税局法规税政室办事员,晋升为副股长、主任,成为公认的基层业务骨干。
  2008年7月,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并于当年7月1日正式运行。中心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三集中”,即审批事项集中、审批权力集中、审批人员集中。经过层层严格挑选,张学睿成为海南省地税局首批进驻中心人员,成为全省34个省直和中央驻琼部门派驻人员的一员。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张学睿是海南省地税局审批窗口唯一的受理工作人员。4年来,她坚持每天8点准时到岗,并保持出勤100%的记录。她工作细致、服务耐心。对审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每次都是第一时间请示领导研究解决,从不压件、误件,确保了行政审批工作的顺畅、高效。
  4年来,她接受纳税人的咨询近8000多人次,平均每天接受纳税人的咨询20多人次;共受理企业冠名发票印制资格认定、延期缓缴税款等审批事项427件,按时办结率100%。张学睿深知,同一个问题,她也许已经回答过上千次,但对咨询的纳税人来说也许就是第一次,因此,对纳税人的咨询,她总是耐心解答。
  执著+创新:她树立了一名共产党员税官的标杆
  张学睿深知,自己是海南省地税局的形象代表、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代表,更是海南省政府部门的代表。“优质、文明、热情、高效”,是张学睿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一贯宗旨;“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及时为纳税人排忧解难”是她的工作信条。
  有一次,一家纳税企业申请印制冠名发票,受理的时间是11月24日,审批时限应至12月22日止。但企业如果在一个星期内不能把发票交到客户手中,就会失去一批大客户,企业经办人心急如焚,将这一情况反映到地税窗口。张学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打电话多方请示协调,并联系主管部门为其出具了印制清单,第三天就接到印刷厂发票已印好的通知,纳税人对此感激万分。
  精通业务、善于创新,是张学睿的强项。她根据窗口工作特点,整理出与窗口的相关税收政策法规,把纳税人经常咨询和税收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装订成册。2009年,张学睿在深入行政审批工作调研基础上,撰写了《海南省地税系统行政许可和税收减免审批事项调研报告》,为全省地税行政许可和税收减免审批集中办理提供了参考决策。
  此后,她又花了近两年时间,对全省地税系统268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审批权限、审批依据、审批条件和申请所需材料进行了汇总梳理并对外公布,彻底解决了地税系统多年来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底数不清,审批项目和备案项目不明等问题。
  在张学睿的窗口,不用到处打听,无须找熟人,只要符合条件减免税的,上千万都会顺畅获批;不符合规定的,100元都不会批。时间长了,许多纳税人都打心眼里感激这位服务热情的女税官。
  军嫂+双胞胎母亲:她以令人惊叹的毅力,在事业与家庭中找到最佳平衡点
  在许多人看来,张学睿最不可思议的,是有效平衡了事业和家庭的关系。
  作为女人,和许多同龄人一样,张学睿也有一个温馨的家。不过,她的情况的确特殊:丈夫是现役军人,长期在市县工作,一星期顶多只能回海口一两天;家里还有一对双胞胎儿子需要照顾。双方老人又因故不能帮上忙。
  张学睿的毅力是惊人的:她每天清晨5时左右起床,上街买一天的菜,给孩子们做好早饭,领孩子们吃完饭,送上校车,她再直奔省政务服务中心上班;碰到寒暑假,孩子中午在家吃饭,她中午12时下班,赶回家做饭,收拾完再赶回单位上班;下午下班后回家做饭、洗衣服、辅导孩子功课……熟悉她家庭情况的许多同事,都惊叹她是“超人”。
  2010年,省地税局确定海南省税费征管信息系统为省局2010年的“一号工程”。该项目的实施具有重大意义。张学睿全力投入数据大集中项目建设。为了同时兼顾税费征管信息系统和行政审批办公室窗口前台工作,2010年以来她几乎每天都在两个相距5公里的工作地点频繁往返。凭着这股忘我的工作精神,张学睿愣是做到了海南地税税费征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和行政审批窗口日常工作的两全。经过反复测试,张学睿负责的行政审批模块系统运行顺利。2011年1月7日,全系统如期上线运行。 
  张学睿的勤奋、坚忍、执著、创新,深深打动了每一位纳税人,也打动了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和海南省地税局的同事和领导们。这朵税苑玫瑰,将继续迎风怒放。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